English

寻觅大英博物馆中的马克思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我在英国出任国防武官几年间,每年都带国内来访的军事代表团参观闻名世界的大英博物馆。

一进大英博物馆正门,穿过大堂,即可见到宏大的圆穹形的大英图书阅览厅。早先这阅览厅只是大英图书馆的一部分,1998年,由于馆舍拥挤,图书馆搬到新址,只剩下这阅览厅。这阅览厅可不简单:其直径42米,高达32米,书

架绵延40公里,藏书130万册。

中国人十分关心这阅览厅,为什么?因为当年马克思多年如一日地在这里读书。马克思是31岁那年来伦敦的,当时英国资本主义已经较为发达,马克思专门来此作实地考察研究,他这一来,就住了34年,直到65岁逝世。

国人往往想知道马克思当年在阅览厅的哪个位置看书?过去我们有人说,马克思长期在同一座位看书,双脚不时蹭地,以至于水泥地都磨出明显的痕迹。按大英博物馆工作人员解释,有两种说法,一是马克思在G7行的位子,一是马克思并无固定的座位。至于地上有磨出的脚印,其实是一种夸张罢了。尽管如此,我们的代表团仍然兴致盎然,在G7行附近的标示马克思当年在这阅览厅里读书的牌子前不断拍照。(《世界文化》2007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