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倒戈了查韦斯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7年12月3日凌晨1点19分,委内瑞拉宪法改革全民公决投票结果终于揭晓,88%的选票中,支持票430万张,略低于450万张的反对票。总统查韦斯提出的修宪提案遭到否决。

原先支持查韦斯的选票都跑到哪儿去了?查韦斯认为,失利的主要原因在于弃权票高达44%。原来支持他的一些人受了反对派媒体的蛊惑,对修宪提

案心存疑惑而放弃了投票。

但是,让变成“新生反对派”的前查韦斯支持者出来说话,似乎理由又有不同。查韦斯阵营中的盟友“争取社会民主党”主席加西亚表示,查韦斯的修宪提案违反了宪法精神,不够民主。查韦斯“亲如兄弟的战友”、前国防部长巴杜埃尔称,查韦斯的提案是“政变”,是不尊重宪法。

取消总统连任任期的限制,将总统的权力高度集中,都是受到非议最多的条款。查韦斯对这些从支持者阵营中分化出来的反对派,一概以“叛徒”称呼,“脸上的面具终于掉下来了”。

其实,33岁的家政服务员苔西的话相比更是实在、易懂,“查韦斯身上有很多好的东西,我以前都是支持查韦斯,但这次我投的是反对票。你看看现在的状况,犯罪这么厉害,物价又高,查韦斯在这里搞军事化,还想一直连任下去,这样是不可以的,查韦斯是到了该反省的时候了。” (《环球》2007年第24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