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7年世界形势新变化

2008-01-0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普京决心重振俄罗斯空军实力

回首2007年,世界形势的发展呈现新变化。

多极化呈新势头

美国没有放弃其控制全

球的战略目标。然而,布什政府推行的单边主义政策受到更多抵制,特别是在应对伊拉克和阿富汗乱局、巴以冲突、核扩散、恐怖主义等问题时显得力不从心,不得不寻求多边合作。

俄罗斯在振兴大国地位方面表现出愈发强烈的自信:普京总统公开批评美国单边主义和霸权行径;俄空军恢复停止了15年的战略轰炸机远程战略飞行;海军舰队恢复在地中海和大西洋等国际水域的例行远洋航行。

随着综合国力进一步增强,中国、印度、巴西等发展中国家发挥的作用明显增大。

热点问题新变化

朝核问题取得重要突破。朝鲜关闭了宁边核设施并对其核设施加以“去功能化”。这是六方会谈取得的成果,有利于增进东北亚的和平与稳定。达尔富尔问题出现重要突破,特别是苏丹政府在多方斡旋下同意在达尔富尔部署联合国和非洲联盟混合部队,缓和了与西方国家的矛盾。解决巴以问题的努力出现新势头,不少阿拉伯国家参加了在美举行的中东和会,巴以双方达成《共同谅解文件》。

然而,伊朗核问题僵局迄今未能化解;科索沃问题走到十字路口;伊拉克顽症难以治愈;巴勒斯坦内部矛盾激化。在阿富汗,由于政府军无力,塔利班武装大有卷土重来之势。

发展合作新动向

2007年,世界经济增长势头依然强劲,预计将达5.2%。亚洲发展中国家、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国家以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济增长明显较快,中国、印度、俄罗斯等经济增长尤其突出。拉美地区贫困和赤贫人口总数继续下降。

世界范围内的各种合作方兴未艾。但世界的发展与合作也遇到了诸多坎坷。美国次级住房抵押贷款危机,导致美国股市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此外,由于供求关系变化,国际市场油价从年初的每桶50多美元飙升至现在的90美元,对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构成威胁。经济全球化也带来了一些负面后果,如经济摩擦加剧,贫国富国的经济差距进一步拉大等等。 (《工人日报》07.12.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