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务员法》倒逼警校改革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现实难题

《公务员法》出台后,报考公务员热持续升温,警校毕业生在这场浪潮中被迅速边缘化。作为本科生,警校毕业生在进入公安系统工作之前,亦须报考公务员。尽管学制同为4年,警校除了进行“素质教育”,还必须强化“培训教育”。与专注于“素质教育”的普通本科生相比,在公

务员统考面前,警校毕业生明显处于下风。

一位警校教师说,警察专业具有针对性,投资一个刑侦人才的花费比一个普通本科生更高。4年本科生涯,在每一个未能入警的学生身上,国家就浪费了起码10万元。

2003年,上海公安专科学校停止学历教育,改为第二学历教育与在职警察培训。4年之后,北京警察学院也发布了停止学历教育的通告,警校改制已加速。中国公安大学表示,招生改革正在酝酿之中,方案已经报公安部。

公安部则发表声明:目前公安院校教育体制改革还在初步酝酿阶段,没有形成正式方案和文件,也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利益正在重新分配

在全球范围内,与中国同样采取警校学历教育的国家还有韩国,但更多国家则采取了英美警校的培训体制。后者在学制上采取了4+1或4+2体制,将相关教育年限延长,素质教育和培训教育都获得相对充分的学时;反观前者,在总学时不变的情况下,要兼顾素质教育和培训教育,等于在起跑线上已经落后于前者。

警校改革受到影响较大的群体,显然是那些即将失去警察身份的教师;而受到影响最大的个人,则是警校的校长。如果素质教育果真全面转向培训教育,警校将失去“文凭”这块金字招牌。

水涨船高

社会生活和犯罪的复杂性,需要各种专业背景的人才当警察。这几年公安工作中涉及到网络和金融等方面的警务工作,都只能从地方院校的专业人才中招募。

门槛的降低,使警察的生源渠道变得通畅。也可以对警察行为起到“软约束”的效果,因为“保不准哪天被你违反纪律欺负过的百姓就考进警校了”。

这是一种思想的变迁,一位教授说,我将之归结为革命思想向现代思想的转变,警校改制正在从根儿上发力。(《新闻周刊》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