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最高科技奖得主为何教育背景相近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获200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是植物学家吴征镒院士和石油化工催化剂专家闵恩泽院士,吴先生193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系,闵先生1946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化工系。

这些年来,获得过这个奖的科学家,大多数都有和他俩有着相似的教育背景。吴征镒先生回忆中学生活时说,自己从初中起就对植物学发生了兴

趣,1931年他考入有名的扬州中学读高中,在这所偏重数理化的名校,他数学学得不错,但他喜欢的是生物学,三位生物老师的名字都留在了他少年的记忆里,学植物学的志向就此确立。地理学家施雅风院士也回忆说,自己从初中到高中就已确立专业方向,他们之后都如愿进入一流的大学,选择了喜欢的专业。

那个时代,不同的学校,无论中小学还是大学,都各有自己的特色与个性,但有一点大致上是相通的,几乎都是教育家在办校,学校除了是一个传承知识的场所,也教会学生求知的方法和途径,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习惯,为他们打开认识自然、了解世界、观察社会的窗口;鼓励和激发他们的创造欲,肯定每个人不同的梦想,尊重而不是抹杀他们的个性。

在过去的教育谱系里,不光是名校,就是许许多多普通学校也在相当程度上做到了这些。学生不是为考试而存在的,衡量求知结果的也不只是分数。(《新京报》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