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出版单位面临“生死局”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的一系列信号显示,2008年可能成为中国报业改革的关键年份。

相关管理机构已经释放信号:一些长期经营不善、资不抵债的报社如被确定为不符合相关考核,将被主管部门用行政手段收回其刊号。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要完善新闻出版业的退出机制,使得新闻出版单位要“有生有死”。

数据显示

,中国目前出版有1938种报纸,普遍观点是,这些报纸中能够在公众中进行有效传播并具有良好经营状况的比例较低。要促进报业的进一步繁荣发展,就要考虑在刊号总量不增加的前提下,让运营良好的新闻出版单位有机会扩大实力,增加其出版资源,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一批报纸、期刊,是新闻出版总署长期考虑的一项工作。

通过改革,大部分报刊单位将整体转为出版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竞争主体。而对于党报党刊和时政类报刊,也需要将经营性资产从出版业务中剥离出来,进行市场运作。

柳斌杰称,要打破垄断经营和地区封锁、条块分割的局面,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健康繁荣的大流通、大市场体系。十七大报告中把文化放在产业发展和市场经济的体制中去思考,打破了原来只把文化当作宣传的附属品对待的局限。用经济的方式做意识形态工作,这是值得借鉴的。(《南方周末》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