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职能部门岂能利用政策漏洞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临近春节,珠三角农民工退保成“潮”,有的地区高达95%以上。农民工一次性领回的保险费,只是“小头”──个人缴纳部分,而“大头”――单位缴纳的统筹部分,却充入了地方社保基金。因为退保对地方政府有利,一些地方社保机构甚至刻意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必须退保”(见《人民日报》1月8日)。

让农民工缴纳养

老保险,是为了让他们日后有生活保障。政策制定时就应考虑到农民工的实际情况,而现在的政策是,养老保险要在一个地方累计缴费15年,退休后才能拿到养老金。这一政策存在漏洞。

很多地方的职能部门利用政策的漏洞,扩大自己获利的机会。如规定“解除劳动合同必须退保”,不接受从别市转进来的无常住户口人员的社会保险手续等。这让我们看到,有些地方的职能部门并不是为民服务,所忠于的是地盘利益。(《中国青年报》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