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共信息查询不能围着盈利转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铁路信息查询要声讯收费、住房公积金查询要声讯收费、自学考试等成绩查询要声讯收费……近日,《解放日报》新闻热线接到读者来电,反映不少公共信息查询被借助商业信息台实行高价收费。读者无奈接受的同时,不免质疑:本该大众共享的公共服务信息,为何偏得绕道声讯台才能发布?

上海车站北路716弄读者老秦

诉说,春运前夕,他致电铁路上海站问讯电话63179090查询信息,没想到原先一直开通的人工问讯不知何时改成了声讯服务:每分钟收费1元,且不含通话费。老秦不解:属于公共服务的铁路信息查询为何成了牟利项目?老百姓为何要为此类高价公共信息费埋单?

记者近日拨通了63179090,得知其属于自动问讯;如转人工服务,须另外拨打快捷通交通查询热线969090000。由于在上述自动按键选择菜单中,并无异地列车出行信息,这使一些中途转车旅客,如需查询中转站相关信息,只能依靠声讯热线才能问得到。该热线共有9位数字,如不仔细分辨,乍一听,还真有些记不住。而拨通该声讯热线后,还需另按0键,才能转人工问讯。一来二去,查询一次信息,起码得3分钟,花费至少3元。

如何看待声讯高收费?铁路上海站候车大厅二楼值班人员认为,铁路部门作为企业,带有市场属性。可在场不少候车乘客表示,铁路是为公众提供服务的特殊企业,不能遗忘理应承担的公共职能。问讯系统升级无可厚非,但为何人工问讯一定得取消,取消后还一定得转到商业信息台?如此收费是否经过审批,有无征求过市民意见,所收费用又用在什么地方?公众一无所知。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学系主任章友德教授认为,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因直接收费无法律依据,于是“变通”手法,用招标或协商方式与电信营运部门签订合同,将政府公共服务行为转化为企业的商业行为,让公众付费,以逃避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审批和监管。

有关专家分析,公共信息是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和资讯,社会共享是一大特点。在政府公共信息服务系统暂时无法全面满足公众需求的情况下,商业化的信息服务不是不可以有,关键是政府的公共服务职能不能缺失。对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一些公共服务项目,哪些该免费,哪些需共摊服务成本,哪些可以企业化运作等,都应建章立制,对收费服务也应有个说法,同时在发展中形成高效服务系统。这体现了一个现代政府的公共管理意识和服务精神。(《解放日报》1.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