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0万元“理财”一年仅获利39.6元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一年前,陈先生年逾七旬的父母花10万元购买了一款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按合同约定,该款理财产品预计年收益为0~16%。近日合同到期后,银行公布的实际收益率为0.0396%,他们投资的10万元钱,一年只获得39.6元收益。

“我们即便把这钱存成定期,得到的利息也要几千元啊。”陈先生一家在诧异之余赶紧翻阅合同

,按照上面公布的一则公式计算,该理财产品挂钩的股票只有同时涨跌,才能获得较高收益率。陈先生不满地说:“去年股市那么火,这款产品涉及的4只股票去年都有良好表现。只有4只股票全年的涨跌幅度相当,才让投资者获得收益,这种产品设计本身就存在问题。”

陈先生将此事发布在网络论坛上,帖子点击率迅速攀升,与他们有相似境遇的网友也纷纷抱怨。但也有网友指出,银行的理财产品本身就有风险,不能一味怪银行。

“如果客户真正理解了投资协议上的内容,不少产品的收益率都可以自己算出来。”一位理财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理财产品的协议上,会详细载明投资对象和投资收益计算的公式。客户要保证自己的收益,关键就是要弄懂理财产品协议中每一条款的含义,不要稀里糊涂跟风购买。

银监会提醒公众:

1.银行理财≠储蓄存款;2.预期收益≠实际收益;3.口头宣传≠合同约定;4.别人说好≠适合自己;5.投资理财≠投机发财。

(《北京青年报》1.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