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六一”以后用什么装垃圾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从今年6月1日开始,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所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

其实,购物不用一次性的袋子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专程去购物的人可以用菜篮子,至于下班途中购物的人,把布袋叠好放在手提包或者口袋里,也不见得有多麻

烦。现在的麻烦恐怕不在于购物而在于丢垃圾,因为免费塑料袋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拿回去当垃圾袋。如果用布袋或者直接用垃圾桶装垃圾,清洗起来既费水又费事,恐怕不太现实。六一以后,估计小商品批发市场的垃圾袋生意会好很多。

但相关部门也可把这个难题看做是推广垃圾分类的一个契机。笔者建议,环卫部门应该制作出各种颜色的环保垃圾袋,要求大家把不同的垃圾装入不同的袋――对于遵照要求分类的市民,可以长期提供廉价甚至免费的垃圾袋作为奖励。最后一点,目前距离新政实施还有5个多月的时间,当心市民大量讨要并囤积免费塑料袋,套用一句“怪话”――人民是不怕麻烦的。 (《法制晚报》1.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