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是受害者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市海淀区法院审判员肖菲,从事民事审判工作多年。她以独特的视角,解释围城男女的情感挣扎。

“坚决不离婚”

“肖法官,我不离婚,坚决不离婚,我天天被他打,我忍了,就是不能离,呜呜……”这天,一个女当事人一再叮嘱我不能判

离婚。眼前的她矮矮胖胖,俨然一个农村妇女。我不解地问:“你如果真的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为什么要忍呢?你应该和他离婚,你有向他要求精神损害赔偿费的权利,财产上也能照顾你。”

“法官,你不知道,我随军过来没有两年,发现他早就有外心,他在部队还有所收敛,现在部队刚让他转业,他就吵着要和我离婚,我老家在徐州,北京我无亲无故,离了婚我还有什么脸回老家,我死也不离婚!”

弱者的反击

那天早上8点半开庭。等到8点45分,原被告都没有到庭。9点了,人还是没有来,我急忙拿起电话,男方没有开机,女方手机电话无人接听。家里的座机总是占线。9点半到了,还是没有见到两个当事人的身影。一丝不祥之兆掠过,我不敢也不愿往下想:“他们应该和好了,或者转到民政局办手续去了。”我这么安慰自己。

之后的几天,一点动静没有,我依旧吩咐书记员小谢天天给他俩打电话,两人的手机都是关机状态,家里电话依旧没有人接听。

十几天后的一日,我正在开庭,两名刑警来法院找我。“原告已经死了。家庭纠纷导致死亡。”警察开始给我讲述整个过程:“你通知开庭的那天早上,女方很早起来,就和男方吵架,不让他来法院离婚。但男的一直睡觉,在肯定地向妻子表示一定把离婚进行到底后就没再搭理她。女的越想越气,随后烧了一锅油就要浇在男的脸上,想毁他的容,让他死不了也不能再娶。男方一跃而起,躲过这一锅热油。男的跑到厨房,不料女的又追了过来,并顺势将煤气阀门打开,准备两个人同归于尽,男的只得从厨房窗户中逃出,站到了室外空调机上,谁知在外面冻得时间一长不慎从四层楼高的空调机摔下,当场死亡。”

“女的对外面情况并不知情,只想开煤气自杀。我们赶到她家时,她已经中了将近2个小时的煤气,万幸的是最后还抢救过来了。她醒后才知道丈夫摔死了,现在她正因涉嫌故意杀人被逮捕接受审查呢。”

曾经那么矮小的女当事人,怎么会想到杀夫呢?我向刑警介绍案情的同时,把她前来哭诉的情况向警察反映。“她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他们家里吵打已经成了家常便饭,我们区派出所也经常接到他家的报警。男的确实总打女方和孩子,他家孩子也15岁了,也是不听话,但解决矛盾也不能采取这么极端的手段呀!”

孩子的仇恨

大约3个月后,我偶然打开电视,她正站在被告席上,一脸的无助。这是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他们正在对她杀夫一案的庭审做报道。最后,我们法院的刑庭法官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她有期徒刑15年。她表示不上诉。镜头移向她的孩子,一个15岁的男孩,他对记者说:“爸爸打我,我恨爸爸,可妈妈杀了他,我更恨妈妈。”听到这里,我的眼泪一下子涌了出来。

15年,判得的确有些重。我跑到刑庭问主审法官,法官向我解释,她的行为虽然不是直接故意杀人,但也属于间接故意杀人,因为她把他逼出室外,并进行威胁、放任,导致他坠楼,获刑15年不算重。

她后悔吗

我拉上小谢来到女子监狱。“你真的以为这样就算解脱了?你当初如果同意离婚,我还可以做调解工作,离婚不也是一种解脱吗?15年后出来,你能干什么?为这个家,太不值了!”我批评她。

“家,就像一把散沙,抓得越牢就漏得越快,我想抓没抓住。”她喃喃地说。(《法律与生活》2008年第1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