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更改来电显示”诈骗术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南方一些城市大兴骗术的“更改来电显示”技术,已“现身”北京市场。去年11月底至12月初,短短10日之内,北京朝阳区已连发两案。

嫌疑人诈骗手段大同小异:二手车交易,卖方电话遥控买方至指定地点看车;但看车前,买方需指定另一同伴至银行等候,承诺一旦双方交易达成,该同伴立即汇款;同伴在银行等候

时,突然接到“买方电话”(显示为买方手机号码),要求其立即汇款;款汇出后,同伴才得知,买方根本没有打过电话。

两名受害人分别损失1.2万元、3万元。由于嫌疑人所开银行卡并未用真实身份证,手机号码都是外地手机,且无需确认身份,因此两案均在侦破过程中。

北京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更改来电显示”骗局中,嫌疑人利用了通信公司的技术漏洞。只有当发案、有人受骗后,警方才能介入。通信部门最好及时修补技术漏洞。北京一通信公司技术人员表示,“改变来电显示号码”设计者,攻克了网络IP电话网关技术。

办案民警提醒市民,“只要涉及钱财,千万不能不加求证,立即出钱”。他说,此类骗局,嫌疑人呼叫一次须设置一次来电号码,而且,其技术不能使所显示的号码同时或长时间处于通话状态,只要回拨,马上就能现形。(《新京报》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