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肺炎也会引起腹痛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问:一个月前我受凉后发热、咳嗽,几天后上腹疼,去医院拍胸片后诊断为肺炎。请问肺炎为什么会腹痛?

答:大多数肺炎以发热、咳嗽为主要表现,但随着病情的进一步发展,会出现咳痰、胸痛,且胸痛随咳嗽或

深呼吸而加重。有些病人特别是肺下部有炎症的病人,由于炎症波及到胸膜或膈肌外周部分,会使相应的脊神经受到刺激,再由神经传到体表,患者就会感觉到相应部位的疼痛,其中包括腹壁,有的人还会有脐周疼痛,这时往往会造成误诊。特别是在发病初期,容易被误诊为外科急腹症,有的甚至被误施手术。

腹痛不一定就是腹部疾病。患者在就医的时候,应尽量让医生全面了解发病过程,再结合一些必要的检查,以作出正确的诊断。(《健康咨询报》1.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