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皮肤能吸收化妆品中的营养吗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许多化妆品在做广告宣传时,往往会强调皮肤缺这个营养缺那个营养,化妆品厂家也不遗余力地在产品中添加各种营养物质。这些营养添加剂真能给皮肤带来营养吗?

皮肤是人体最外层的保护屏障,有多层组织构成,其中最外面是由死亡的角质细胞构成的角质层,此层厚实、紧密,能有效地防止细菌、有害化学物质的侵

入。在角质层的表面还有一层脂膜,可使皮肤平滑,有光泽,并可防止体内水分蒸发。角质层和脂膜的存在,使皮肤具有不透水性。

人体皮肤这种天然的防护机制,只允许很少量的水分和脂溶性物质通过。而化妆品中的许多水溶性物质,如维生素C、大分子蛋白质等,是不能够透过角质层或毛囊皮脂腺被皮肤吸收的。

医学研究显示,皮肤组织新陈代谢所必需的营养物质,如糖、脂肪、蛋白质、电解质、维生素和水分,都只能来自真皮小血管的血液供应,任何透过皮肤进入体内的营养物质都不能被细胞直接利用。化妆品、护肤品中的各种营养物质即使能部分渗入皮肤,至多也是一种浅表效应和遮盖效应,真正起作用的是其中的脂类成分,它为皮肤增加了一层脂膜,可保湿防干。(《健康报》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