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厂名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孙老头在木材加工厂工作那些年,周围山林郁郁葱葱,望不到边。退休后,他的儿子孙大林顶职参加了工作。几年后,孙老头一病不起,躺在床上,不无担忧地说:“林儿啊,山上的树都砍得差不多了,照这样砍下去,树早晚要砍光,木材加工厂也迟早要垮掉,你要赶快想办法,另谋生活出路吧。”

孙大林笑了:“爸,

你就放心吧。厂长说了,木材加工厂垮了,就开根雕厂。”孙老头听后,没说什么,安静地闭上了眼睛,再也没有醒来。

15年后,孙大林也退休了,他的儿子孙长根顶职到根雕厂工作。几年后,树根几乎绝迹了,漫山遍野都是黄沙土。孙大林想着根雕厂的前途和未来,忧心如焚,说:“根儿呀,根雕厂恐怕维持不了几天了,你要尽快想法子,另谋生活出路呀!”

孙长根听了哈哈大笑:“老爸,你也太爱瞎操心了。厂长说了,混不下去,就改厂名。”孙大林惊讶地问:“改名?怎么改呀?”孙长根说:“改成黄沙厂呗!” (《新民晚报》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