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短辑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的历史条件下解放思想的核心是科学发展 胡鞍钢在1月13日《广州日报》上说,上世纪80年代解放思想,其核心问题是从以阶级斗争为纲这种教条主义的束缚,转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因为当时我们最大的国情是贫困,所以解放思想的主题就是要加快发展。经过了30年的改革开放,现在我们仍需思想解放。核

心是科学发展,其最重要的标志是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的提出。因为如果还按照以往加快发展的思路,只会令矛盾越来越凸现,几个不平衡越来越突出,从而可能又走入新的教条主义。

近代中国自由主义:不结果实的精神之花 何晓明在1月13日《光明日报》上说,自由主义和激进主义、保守主义一起构成近代中国的三大社会思潮。在这三大思潮中,激进主义以其昂扬的气势、痛快彻底地解决问题的方式以及英雄主义的精神感召力量,赢得了最大多数民众的认可,也影响了中国社会的发展方向;在历史遗产格外丰厚的中国,保守主义也天然地拥有比较宽广的社会基础,博取了广泛的社会同情;唯独自由主义,由于先天不足,后天失调,与几万万中国民众的悲惨经验之间几乎存在着无限的差距,因而与广大民众相疏远、相隔膜,虽然开出了花,但却结不了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