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让保障性住房变成贫民窟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8年,将是我国大规模开启住房保障的一年。现实情况是,保障性住房尚未铺开,房子已经形成了穷人和富人之间的空间隔离器。对此,同济大学王伟强教授深感忧虑,他分析:“地产开发商有意无意之间,把一群支付能力、消费习惯和心理特质都类似的人用一道大围墙圈在了一起,形成了一个越来越有别于外部生活氛围的社区

。”

“这可能是危险的。”伦敦大学教授、英国科学院院士彼得・霍尔告诉记者,法国前不久发生的骚乱,就是居住在廉租房中的人群引发的。上世纪80年代,英国政府将一些穷人安置在房屋质量差的大社区里,随之而来的是教育低下、收入降低、犯罪上升等问题。“中国要建立和谐的社会,我不希望中国在住房上重蹈英国的覆辙。”

这位英国学者建议:在设计经济适用房时,一定要考虑好选址,要具有可持续性,房屋质量高,应该有混合的人口,设施与管理要合理。“规格高会造成绅士化,规格低会造成贫民窟。”王伟强教授补充,住房应引入社会学因素,英国的可持续性混合社区对中国减少社会矛盾有借鉴意义。(《南方周末》1.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