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限制塑料袋全球在行动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关于“白色污染”,我们仅以日本为例。2002年日本全国共使用了305亿个塑料袋。制造一个塑料袋需使用18.3毫升石油,该年日本用于制造塑料购物袋的原油约5.6亿升,接近于日本1天的原油进口量。日本家庭生活垃圾中塑料袋的体积占6%。一些没能得到回收的塑料袋散落街头,形成白色污染。由于日本

四面环海,还发生过鱼类或海龟误食流入海里的塑料袋而死亡的事件。

目前,全球已经形成了一个禁用塑料袋的浪潮。

日本:龙头超市带头

为了促进塑料袋的循环再利用,1995年,日本制定了《容器包装循环利用法》,规定对包括塑料购物袋在内的容器和包装进行分类回收以及再利用。

众多商家积极响应。去年4月,日本超市行业的龙头企业永旺公司主动与环境省签署协议,宣布在2010年底之前将公司旗下所有店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减少一半。对此,永旺公司自制了一种积分卡。顾客结账时如果不需要塑料袋则可以积1分,积满20分之后即可换取一个漂亮的布质购物袋或享受折扣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5元)的优惠。目前永旺公司顾客自备购物袋的比例已经超过80%。

瑞士:塑料袋不再免费

尽管塑料包装袋至今还没有完全退出瑞士消费市场,但许多超级市场已经取消向顾客提供免费的塑料包装袋,代之以付费的塑料包装袋、纸包装袋和化纤编织购物袋。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自觉使用自备的购物器皿,如竹筐和布袋。

连锁超市家乐福书写着环保标语的付费包装袋不仅色彩艳丽,美观大方,而且价格便宜,经久耐用。比如,可承受10公斤力的化纤提袋售价为1块瑞朗,而承重5公斤力的纸包装袋售价仅为0.3瑞朗。按照日内瓦人均5000瑞朗的月平均工资来看,购买“生态包装袋”的价格相当便宜。为体现人性化服务,各超市在冷藏品柜旁都准备了结合防水与冷藏功能为一体的简易冷冻食品包装袋供顾客选购。

法国:耐用袋可免费更换

法国著名连锁超市“家乐福”等纷纷顺应环保的需要和公众的需求,相继推出了各具本超市特色的耐用购物袋,可以免费更换,并同时停止提供传统的“一次性”塑料袋。消费者只需在购物时支付一次耐用购物袋的费用,平均每个耐用袋约15欧分,此后,每当包装袋损坏需要更换时,超市都将为消费者免费以旧换新。

美国:纸袋、布袋上阵

2007年3月27日,美国旧金山市议会通过一项法案,限令旧金山的超市、药店等零售商分别在6个月和1年内停止使用化工塑料袋。超市和药店零售商只允许向顾客提供纸袋、布袋或以玉米副产品为原料生产的可降解塑料袋,化工塑料袋被严格禁止。

旧金山市提出这项法案的议员米尔卡里米说,实施这项禁令后,每年将节省45万加仑的石油,也省却了送1400吨垃圾去填埋的麻烦。(《光明日报》《深圳商报》1.11、13、1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