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金为何越来越“贵”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7年12月下旬以来,国际市场黄金价格持续大幅攀升。短短十几个交易日,芝加哥和纽约市场黄金期货价格就从每盎司800美元上冲到900美元。

国际黄金期价为何屡创新高?美元疲软是最直接原因。由于国际市场黄金交易以美元计价,美元贬值使得所有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对外国投资者来说都变得更加便宜,从而吸引外

国投资者大量买入,这种局面加大了美国以外的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需求,进而拉高了金价。

其次,人们对通货膨胀的担心为金价上涨提供了支持。

再次,大量资金涌入黄金交易也是金价上涨的原因之一。投资者从低迷的资本市场抽离资金,转而投向黄金和大宗商品,这为金价上扬提供了充足动力。

有分析人士说,金价长期上涨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供需不平衡。据统计,2006年全球黄金产量为2477吨,是10年来的最低水平。黄金作为一种蕴藏量有限的商品,供应不足必然导致其价格飙升。(《解放日报》1.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