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08世界经济增长趋缓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世界银行1月9日公布的《2008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由于美国经济不景气和次贷危机直接拖累了世界经济,因此,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放缓。去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3.6%,预计今年降至3.3%。

美国2006年经济增长率为2.9%,去年滑落至2.2%,今年预计只有1.9%。美国次贷危机持续发酵,金融市场依然动荡。同时

,陆续公布的住房、制造业以及就业数据也进一步证明,在次贷危机的冲击下,如果处理不当,美国经济正面临全面丧失增长动力的风险。

受其拖累,日本去年和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2.0%和1.8%,欧元区则为2.7%和2.1%,均低于2006年的水平。与此同时,发展中国家经济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中国和印度经济表现最为突出。中国去年和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1.3%和10.8%,印度则为9.0%和8.4%。

世界经济在新的年度仍面临诸多严峻挑战。首先,如果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将导致发展中国家出口下降,进而影响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其次,美元的进一步贬值会给世界经济构成威胁,给世界贸易和金融市场的稳定带来冲击,导致全球出口和投资增长放缓。第三,随着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上周一度突破100美元大关,油价的持续攀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正在逐步加大。

一些世行经济学家提醒,如果美国经济放缓导致利率下调,全球资本可能从美国外流到发展中国家,从而制造新的经济泡沫。那些经济本已过热的发展中国家将面临更加严峻的挑战。(《工人日报》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