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1977:邓小平批示支持中央音乐学院扩招

2008-01-17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1977年是中国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同一年,邓小平对中央音乐学院扩大招生做出批示。如果没有这个批示,可能就不会出现谭盾、陈其钢等活跃在全世界的音乐家,20世纪的中国音乐史或将改写。

尘封的往事

“事情已经过去了30年了,当我们打开尘封在箱子底的那些原始底稿,再次

见到邓小平同志的亲笔批示时,心中的激动真是无法形容。”中央音乐学院教授杨峻说。

1977年12月11日,邓小平同志接到一封信,是中央音乐学院杨峻等6位教师联名写给他的,反映学院招生报名盛况,建议增加名额扩大招生,邓当即阅读并亲笔批示“建议予以支持”。

1977年恢复高考后,中央音乐学院迎来了文化大革命后第一次全国范围的招生。报考的学生异常踊跃,报名人数达1.7万多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同时考生专业水平之高,也大大出乎各专业老师的预料。有音乐天赋、素质也好的可塑之材不是一个、两个,而是成批涌现。

面对这样的盛况,主考教师有颇多无奈。按招生简章规定,当年计划招收105名。而经过初试、复试,从1.7万多名考生中仅留下了400余名,大部分考生仍将被刷掉。

当年在中国铁路文工团工作的邓启元,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与其叔父邓力群(时任国务院政研室副主任)谈起中央音乐学院的招生名额限制问题。邓力群建议将此情况写成材料,直接写给邓小平。短短的几天,大家就把信件起草完毕。

两天之后,邓小平同志的批示下达。中央音乐学院扩大招生工作正式展开。

被改变命运的一代

根据邓小平的批示精神,中央音乐学院将原定招生105名,扩大为实际录取新生213名,从而使一大批富有艺术才华的音乐学子实现了他们的求学梦想。

“当时,我已经考上了中央音乐学院,但是单位以工作需要为由不让我入学,我就拿出这封信给单位领导看,这样单位领导才准许我上学。”77级学生赵瑞林教授感慨良多。

中央音乐学院扩大招生,带来的问题是校舍紧张。教室、琴房、办公室、师生宿舍都拥挤不堪。当年,学院从上到下的各级领导和全体教职员工都做了大量的工作,想方设法要把录取的学生全部接入学校学习。

“大腕”辈出的一代

中央音乐学院77、78级学生,是这个批示的受益者。“30年前如果没有邓小平的亲笔批示,很可能现在活跃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许多音乐家,就不会进入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κ表示。

从“文革”废墟中走出来的一代人,从乡间、地头、城镇汇聚到中央音乐学院,以前所未有的爆发力,将20世纪的中国音乐史改写。谭盾、苏聪、叶小钢、

瞿小松等,都是“文革”后中央音乐学院首批77、78级的学生。其中的叶小钢,于1987年获美国伊斯曼

音乐学院奖学金赴美留学。他创作的影视音乐作品有《湘女潇潇》、《半生缘》等;苏聪,我国历史上第一位奥斯卡奖的获得者。1988年4月11日,合拍故事片《末代皇帝》在洛杉矶举行的奥斯卡金像奖授奖大会上获9项大奖,而其中最佳作曲者之一,就是苏聪。

2007年,影片《卧虎藏龙》中,谭盾的配乐获得了第73届奥斯卡最佳原创音乐奖。(《中国文化报》1.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