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短信小说是文学吗

2008-01-20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十点半,桥南百货大楼上,那闪烁的霓虹灯,准时灭。他还在河堤上站着。他算过卦。卦人说,酉戌相害。他属鸡她属狗。他不信。他只信一个字:缘。”这是不久前作家李佩甫为一个短信小说接力大赛创作的“龙头”。有数以千计的短信文学创作者从他开的这个头接力下去,衍生出了形态各异的短信小说。

在李佩甫

看来,短信小说具有传统小说无法比拟的特性,每个人利用手中的手机,随时随地即可进行小说写作。文化学者张颐表示:“文化的传播渠道不是太多而是太少,短信确实为文化开拓了一条全新的通道。”苏童、赵本夫、范小青、毕飞宇、黄蓓佳等作家都把自己的作品授权改编成彩信或短信小说,以70个字为章节段落,进入了无数人的手机。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对短信文学有好感。评论家张柠认为,所谓短信文学,不过是文学的载体发生了变化,对文学的实质毫无意义:“短信文学根本不成立,我不会将它作为文学领域的问题来谈。”作家韩少功对媒体说,短信文学不会取代传统文学,它就像是文学的零食,难以达到传统文学同样的艺术质量。武汉作家方方则直截了当:“现在说‘短信文学的时代’还为时过早!”(《深圳特区报》1.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