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本意识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农历正月十四到正月十六,山西省政府大院首次向市民开放,数千名居民走进院内,与政府工作人员一起观赏花灯,共度元宵佳节。一位在附近住了30多年的居民对记者感言:以前每天路过,从没机会进去。今天能走进大院,感到政府和咱更近了。

山西省政府的这一举动,不仅为百姓提供了一个观赏花灯的新景点,

更体现了政府本义的回归。但是应该承认,很多地方的实际情况距理想状态尚有相当差距。很多百姓大约除了上访反映问题,很少想到要进入政府大院去看看。在这一点上,山西省政府大院的开放之举,有了更多的象征意义和示范效应。

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语境下,政府办公大院向百姓开放,只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第一步。我们更应深思的是,当百姓的脚步走进政府大院之后,怎样让他们的意见走上官员的案头,让他们的意志变成惠民的决策……(《工人日报》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