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民最关心的热点问题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月5日,人民日报和人民网联合开展“2008两会调查:您最关心的十大热点问题是什么”。截至2月25日零时,已有数万人次投票,留言850多条。

根据投票结果显示,“您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的30个候选项中,位居前十位的分别为就业问题(17845票)、物价上涨(17270票)、医改方案(17212票)、收入分配(16492票

)、社保养老(15382票)、劳动者权益保护(14992票)、反腐倡廉(14813票)、教育公平(13664票)、司法公正(13636票)、住房保障(12131票)。此外,投票率比较高的还有公民政治参与(9379票)、“大部制”改革(8741票)、改善交通(8565票)、食品药品安全(8327票)等。

此次网络调查显示:

民生持续成热点 “民生”范围内的候选项成为投票数和留言数最多的。在医改问题的专项投票中,85.60%的网友表示“不太满意”。关于药品价格,认为药价水平仍然很高的占80.45%,在教育问题上,留言多集中在农村教育,包括设施严重不足、教师待遇低、人才流失严重、地方政府不执行中央编制政策等,还涉及应试教育改革、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使之符合义务教育法中规定的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的规定,等等。

在“收入分配”问题上,86.46%的投票者表示对目前的工资收入水平“不满意”。关于收入分配中存在的不合理现象,得票率最高的依次为“高低收入阶层差距拉大过快”、“垄断行业收入畸高”、“地区、城乡间收入差距过大”。

物价成新焦点 在刚刚过去的2007年,尤其是下半年,中国居民物价指数CPI出现了明显的涨幅,物价问题成为一个新焦点,而且在投票过程中,关注度居高不下,一度成为得票率最高的候选项。

网友在留言中说,“最关心民生问题,人活着,这些最重要”,“物价上涨已经成为部分地方不稳定主要因素之一。”(《人民日报》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