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学生趋之若鹜学经济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据统计,近3年来,国家部委直属院校金融学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从金融学走出的毕业生很多成为社会的“金领”阶层。经济学科的这种可能回报让其他学科的学生趋之若鹜。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研二男生唐子佩,目前已确定毕业后去法国保险公司AXA工作。他说,“我们学院的应届毕业生毕业去向大

部分都定下来了,年薪从6万~20万元不等,最高的年薪27万元,还有额外两到三倍的奖金。”唐子佩本科学的是新闻学,考研时转到了经济学,因为学经济前途好,收入高。一名毕业于2007年、在深圳某投资担保中心工作的男生告诉记者,他原来学的是计算机,看到经济学科就业好,于是花三四年时间准备,终于考上了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硕士,“从现在的回报来看,我对那几年的付出和等待无怨无悔”。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顾海兵表示,近年来,经济类学科在各类学科中脱颖而出,成了名副其实的“显学”,“现在大家都恨不得去学经济了!”高等教育研究者熊丙奇认为:“到国外去,到外资或中外合资企业去,到挣钱多的地方去,现已成了一些大学生的主流选择。”

顾海兵说:“供大于求的人才市场和浮躁的商业风气,使大学生无法确信,自己在学校中学到的东西,是否能在未来就业时换成一个安全的饭碗。这样的担心迫使他们去尽量尝试更多的工作机会,而不是专心期待自己的专业能够学以致用。结果,学通信的去卖手机,学中文的去做促销,所有人都想去大公司里坐办公室,课堂上所学的被统统放在一边。”(《中国青年报》2.2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