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整治垃圾短信还需时日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如今,只要你是手机用户,就难以绕开垃圾短信。据一家运营商内部人士介绍,现在有一些客户已经不堪垃圾短信的骚扰,要求运营商停止所有的短信服务。

中国移动天津公司负责人闫五四说,垃圾短信主要有两种来源:一类是端口群发垃圾短信,包括SP(内容提供商)端口、集团客户行业端口和移动自有业务端口,另

一类是手机间点对点群发垃圾短信。

目前,端口群发的垃圾短信,运营商管理起来比较容易,只要有用户投诉,很快就能查到源头,而且现有法规对SP哪些行为违规说得比较清楚,判断是否违规也比较容易。

而点对点,也就是手机间的群发垃圾短信,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现行法律的不完善使垃圾短信的治理遇到了瓶颈。

大多数运营商是对每小时发送量超过200条的点对点短信进行系统自动监控,但这往往是已经造成一定不良影响才发现,比如有消费者向运营商举报,运营商才能处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垃圾短信。

还有,目前有相当多的手机用户是预付费用户,比如神州行用户,这些用户买手机卡时不用登记实名。发送者大量发送垃圾短信后把卡一扔就再也找不到人了,当监管部门发现异常开始追踪时,已经错过最佳时机了。

有专家指出,目前,出台个人信息保护的有关法律尚需时日。 (《中国青年报》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