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协委员蹲点捉贼让人感慨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这里的治安太恶劣了!”2月24日,有“明星委员”之称的广东省政协常委孟浩来到深圳火车站蹲点“抓小偷”。据称,春节期间孟浩本人路过火车站地铁出口时被偷走6000元。

这则政协常委“蹲点捉贼”的报道,有点“冷幽默”,但也让人觉得些许悲哀。虽然深圳市政协委员杨一平认为,孟浩此举是履行职责的表现,

但我总觉得有点“过界”了。毕竟,政协委员履职主要体现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等“务虚”的层面上,即使出于调查研究、实地考察、体察民情的需要,也不至于要像“卧底”那样冲锋陷阵于“捉贼现场”吧。难怪有网友调侃说,孟委员捉贼是“狗拿耗子”。

孟浩在深圳火车站被窃案发3天后,不惜从广州驱车赴深报案、反映案情。显然,孟浩不只是冲其6000元而去,而是希望藉此揭开深圳火车站治安问题的盖子,引起主管部门的关注和重视。其中表现出来的不只是现代公民的责任意识,还有其政协委员的神圣使命感,令人赞叹。不曾想孟浩如今还要亲入一线、明查暗访,试图现场捉贼,更令我等不得不敬服其“较真”精神非同寻常。或许他欲从中获得第一手资料,使其在反映情况更能结合实际,不致因缺少准确“情报”而欠缺说服力,或遭遇有关部门的“太极神功”。孟浩真是用心良苦啊!

其实,孟浩委员上次在深圳火车站失窃一举成了新闻后,本该对此“高度重视”的是深圳火车站警方。但事实好像不是这样――深圳火车站治安“似乎没有改善”便是佐证,反而是远在广州的孟浩着急了。看来,“不怕举报就怕见报”也未必尽然。(《羊城晚报》2.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