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婴儿“吃手”不是毛病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很多婴儿出生两三个月,最爱做的事情是“吃手”,这与幼儿吮吸手指是不同的,是婴儿智力发展的一个信号,是婴儿进入手指功能分化和手眼协调准备阶段的标志之一。

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主任医师李义民说,新生儿到两三个月时,随着大脑的发育,逐步学会两个动作:一个是用眼睛盯着自己的手看,另一个便是

吮吸自己的手指。对于他们来说,吮指是一种学习和玩耍。起初他们只是将整个手放到嘴里,接着是吮吸两三个手指,最后发展到只吮吸一个手指。从笨拙地吮吸整只手,发展到灵巧地吮吸某一个手指,这说明婴儿支配自己行为的能力大有提高。吮吸手指动作,促使婴儿手、眼协调行动,为5个月左右学会准确抓握玩具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如果孩子到了三四岁,仍然经常吮吸手指,就可视为一种不良行为,需细心了解形成原因耐心纠正。

对于婴儿吮吸手指,父母不必焦虑烦恼,更不用强行制止。如果孩子的行为过于频繁,可经常对孩子的小手进行抚摩、摆动,以转移其注意力;会拿玩具时把玩具放入婴儿的手中,使无暇去吮吸手指。 (《新华每日电讯》2.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