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都是抽烟惹的祸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年前,老李因咳嗽不见好转找我给他做CT检查。经检查,发现他的肺纹理很多,且胸膜下已经出现肺大泡。我马上将病情如实告知他,指出这是慢阻肺的初期表现,必须尽快戒烟。谁知老李并未当回事,香烟照抽不误,每天两包烟还打不住。他的身体由起初每天早晨起床后就咳嗽、喘息发展到终日气紧,浑身感到不自在,稍事活

动就憋得难受。

老李病看了无数次,可就是不见断根。这天刚上班,就接到电话说老李病重住院了。待我赶到呼吸内科,只见老李面容憔悴,脸色苍白,斜靠在床边,坐不起来,躺不下去。他说心头闷得慌,有几次去上厕所竟然晕倒。

我给老李作了体检,肺功能检测提示重度慢阻肺。胸部X线检查显示双肺体积显著增大,膈肌低平,呈现慢阻肺导致的重度肺气肿。另外,双肺可见多发的感染病灶。多年的经验告诉我,老李的病治疗起来比较困难。

像老李这样的病应以预防为主,平时要适当锻炼,不吸烟,避免粉尘作业。秋冬季节,最好注射流感疫苗,避免感染流感导致慢阻肺发作加重。望着这个50岁没到,烟龄达30年的患者,我的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滋味。(《家庭医生报》2.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