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暖防病“三春”不同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早春 早春乍冷乍热,气温仍较低,易致人伤风感冒,故要加强保暖,并注意防风,“春捂”一般要捂”过“倒春寒”。对于一些血管壁弹性减退、血管舒缩功能降低的老年人和高血压患者来讲,春寒可致脑血管痉挛,诱发中风,须加强防范。入春之后,呼吸道传染病也会接踵而来,除要做好预防接种并采取相

应防范措施之外,还须注意与普通感冒相鉴别,以免错把这些传染病误当感冒而治疗。

仲春 随着气候逐渐转暖,人体常会出现“春眠不觉晓”的“春困”现象,要注意从起居、饮食等方面进行调整,予以排遣。春暖花开时节,既往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应避之有时,尽量少出门。在暖风吹拂之下,作为人体外部屏障的皮肤也会受到影响,引发桃花癣、荨麻疹、神经性皮炎等病变,要加强对皮肤的保护。冷暖交替的气候,还会影响到冠状动脉舒缩功能以及供血,诱发心肌梗塞。

晚春 气温日渐升高,人体产热及排汗增加,常会发生疮痈疖肿等化脓性皮肤疾病,兼之蔬菜淡季,还可致口腔炎、口角炎、舌炎等病患。针对这些“上火”的表现,可适饮绿豆汤、赤豆汤以及绿茶,以防体内积热,并增加黄绿色蔬菜与时令水果的食取。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的不足,少食大辛大热之品。(《北京青年报》2.2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