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体检内容老中青有别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3月1日至7日,全国“健康体检宣传周”将首次展开。上海新华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茆振华指出,健康体检只有根据不同年龄、不同需求有针对性地进行检查,才能有效发挥体检的作用。

青少年:查生长发育

对于20岁以下的青少年来说,健康体检的基础项目必不可少,但重点在于

了解生长发育情况。因此,检查项目应主要针对生长发育的一些指标,如身高、体重、血压、肺活量或者是肺功能、骨龄等。视力、色觉等方面的检查对青少年很重要,通过这些检查可以早期发现弱视、斜视、近视、色盲及色弱等眼部疾病。如需了解有无感染乙肝病毒或者是否需要接种乙肝疫苗,也可做乙肝“二对半”检查。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如果经常觉得膝关节、肩关节等长骨关节处出现酸痛、隐痛症状,就要及时作X光片检查。

中青年:及时发现疾病

中青年人群体检应当在基础项目上有针对性地作一些多发病、常见病的检查:一是测量身高、体重、腹围、血压;二是空腹血糖、血脂等血液检查;三是腹部B超检查;四是心电图检查。此外,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当增加颈椎摄片检查。有吸烟习惯的人应定期进行胸部X线和肺功能检查。有饮酒习惯的人要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成年女性每年应进行一次常规妇科检查,还要定期进行乳房检查。40岁以上的男性则应定期检查前列腺。

中老年:着重查肿瘤和心血管病

45岁到60岁的中老年人,在中年人体检项目的基础上,应当增加一些如肿瘤标志物检测、血液流变学检测、心脏彩超、颈动脉彩超等检测。更年期妇女尤其不能忽视妇科检查。

女性45岁以上、男性50岁以上者,都应定期检查骨密度。男性不能忽视前列腺检查特别是有泌尿问题,如尿频、尿急、夜尿多的中老年男性,更不能忽视这项检查。

老年人:别忘查眼底

60岁以上的老年人除了常规的体检项目外,每年进行一次眼底检查也很重要。眼底检查是能够直接早期发现动脉血管硬化的“窗口”,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很大的帮助。白内障是老年人致盲的主要疾病之一,通过早期检查能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解放日报》2.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