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别动不动指责明星耍大牌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世界杯女子单人三米板决赛获得亚军的郭晶晶,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忙碌着自己手里的小制作――为一件小玉器穿绳,忽视记者的提问。随后她又在一次答问中称加拿大选手哈特莉为“胖子”,引起媒体哗然。

连日来,跳水名将郭晶晶被指耍大牌的新闻,已呈沸沸扬扬之势。记者因此而谓叹:冠军易得,做人难学!

近年来,明星屡屡被指耍大牌,素质低,然而对这样的事件也要有所区分。看了报道,我并不觉得郭晶晶的做法有什么不妥,忙于手工也许是因为对发布会不感兴趣,至于直呼加拿大选手为“胖子”,国际选手间因私谊不错而互冠昵称似乎并不值得大惊小怪。在我看来,这些言行反倒流露出某种不加伪饰的率真和性情。

公众人物不是社交人物,不能要求他们都工于辞令,长袖善舞。是的,爆粗口、打记者的明星是出了那么几位,但是媒体有没有反思过自己的行为?在他们要求明星讲礼貌,素质高的同时,自己能不能首先不八卦,不低级?

如果我们能把知名运动员也当成一个正常的健全的人,就不会非宠即辱。从某种理解上说,“耍大牌”的背后其实充斥着难言的烦躁和焦虑。如果媒体能对他们多一份友好和善意,也许他们也不会横眉冷对。(《中国青年报》2.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