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闻摄影大奖造假丑闻频出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图一)

(图二)

近来发生的数例造假事件使新闻摄影真实性问题得到了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

《为什么不回家》“误造”乌云

近日,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评选公布的奖项中,非突发新闻类金奖――组照《为什么不回家》的作者王一突发个人声明,称其上传的比赛作品是经过PS(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的简称)的,照片天空中的几片云彩系添加的。当晚,主办方宣布取消《为什么不回家》获奖资格,但对作者主动承认错误的行为予以肯定。

《喜马拉雅的枪声》失实

相比之下,“金镜头”另一名被取消获奖资格的自由摄影人卢广却没得到宽恕。他讲述喜马拉雅山偷猎人生活的《喜马拉雅的枪声》,起初被选为自然与环保类组照金奖,然而第二天,主办方却宣布:该照因为“失实”、“违背新闻真实性原则”而被取消参赛资格。

“广场鸽”事件有了新进展

首届华赛金奖照片《广场鸽接种禽流感疫苗》,因照片上广场左右两边的鸽子一模一样,被网友质疑是PS上去的。日前,人民日报高级编辑许林又披露新证据:《中国新闻出版报》发表过的一幅广场鸽新闻照片,与获奖照片画面相同,仅少了一只鸽子。

“刘羚羊”风波

2006年,《大庆晚报》摄影记者刘为强一张题为《青藏铁路为野生动物开辟生命通道》(见图一)的照片获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图片铜奖。照片上,火车快速经过的瞬间,大群藏羚羊从铁轨桥下奔驰而过。

2007年2月12日,一网友发帖称该照片的最下方,“有一道十分明显的线”,并猜测是PS处理的痕迹。另有网友指出,藏羚羊在火车经过时横穿铁轨桥的行为与其习性明显不符。而《南方日报》摄影记者郎树臣的照片《藏羚羊穿越青藏铁路》(见图二),与刘为强在同一现场,拍摄了同一羚羊群,拍照时间仅差一秒,却“有羚羊没车”。

摄影评论家鲍昆等人认为:近年,新闻摄影为拿奖而强调冲击力的浮躁之气日益蔓延,另外,评委身上也有不少问题,比如学术水平、记名式的投票,评委不懂电脑技术等都是导致摄影评奖问题不断的原因。(《新京报》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