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物价高涨,我们如何应对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两会召开之前的网络调查中,物价问题成为大家关心的新焦点。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央党校校委研究室副主任周天勇。

始于去年5月的这轮物价上涨,一直表现着“结构性上涨”的显著特点,即以食品类价格为重要推动力。2007年全年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2.3%,影响价格总水平上升4.1个百分点,占全部涨价因素的85%。而

造成食品价格上涨较快的起因是猪肉价格上涨较多。猪肉价格上涨,又带动了牛肉、羊肉、禽、蛋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上涨,进一步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升。此外,国际粮价持续上涨和石油等基础性产品价格上涨,也推动了相关产品的价格上涨。

此外,周天勇教授认为还有两个特殊原因的影响,一是春节、元旦两节期间,正值城乡居民集中采购的节日消费高峰期,二是雨雪灾害既加剧了一部分农产品的短缺,也导致了运输成本的上升。

对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中央政府高度重视,采取了发展生产、保障供应、加强监管、增加对低收入群体生活补贴等一系列措施。周天勇教授提出,还应该从三个方面继续加大调控的力度。一是加大国内供给。二是政府要有更多作为。如在国际市场价格比较平稳的时候,应适当进口一些粮食等资源性消费品。三是通过货币政策等来调控需求。在物价高涨时,要适当提高存款利率,以鼓励储蓄,收敛消费规模。

而要跑赢物价,周教授认为应该通过鼓励创业来增加企业、增加就业,这样才能使人们的收入增长能够快于物价增长。

周教授说,对今年物价上涨要有一定心理准备。但中国经过几十年市场经济的发展,生产供给能力极大增强,这是我们防止出现明显通货膨胀的物质基础,也是我们的信心所在。(《人民日报》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