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学术批评,学者应该怎么做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近段时间,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季广茂因为四川师范大学教授钟华对其论著提出学术批评而连续撰写了近10篇博客予以回应,其中某些博文不乏谩骂和羞辱,用上了诸如“屁眼教授”、“鸟人”等不文明词语。

学者“骂街”反映了当前学界存在的某些问题。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郭世佑认为,由于目前缺乏理性和健全

的学术批评机制,学术批评很容易同人际关系扯到一起,加上制度安排上对学术成果存在过多的利益附加,这就导致了许多所谓的学术批评事实上变成了唱赞歌。久而久之,一旦出现真正的批评意见,被批评者就很难接受。

怎样面对学术批评和反批评呢?

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聂锦芳认为,学术批评和反批评必须贯彻以下原则:其一,批评者和反批评者应该有一个公正、理性的态度。批评者不能在未进行认真全面的研究之前就作出武断的、情绪化的贬斥或褒扬,而被批评者也要明白,自己的论著引发别人的激烈批评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其二,学术批评不能是“内心冲动”的结果,必须从确切的、无可争辩的“事实”出发。其三,不能把文本中没有的思想加诸作者身上,或只依据只言片语就无限地演绎。 (《光明日报》2.2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