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亚特兰大奥运会幕后的故事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北京奥运会即将到来,中国奥委会前秘书长魏纪中在《我的体育生涯》一书中回忆了自己的体育生涯,其中讲述了1996年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的亲身经历。

房间太拥挤

运动会开幕前,我多次前往亚特兰大,主要任务就是与组委会交涉。

最让我伤脑筋的事情就是床位,奥运村的住房按应住人数床位加上一间房配给,这一间房是为了男女总人数的调配。奥运村实际上是新建的大学生宿舍,房间不大,还拼命加床,加得几乎连其他家具都没有空间放了。不仅我们如此,几乎所有的代表团都在抱怨。拥挤不说,楼里的规则还特别多,厚厚的一本,读都读不完。

运动员半夜被轰出楼

我们住的是两座连体大楼中的一栋,两个楼住了大小近30个代表团。在进驻当天,楼里就响起火警警报,大家慌忙跑出楼外,结果却被告知是火警报警系统太过灵敏。

白天瞎叫也就罢了,深更半夜警报再度响起,救火车和警察把深睡中的各国运动员强行赶到户外,待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查明火警迹象。我气急了,找到消防队长要他解除警报恢复正常,他回答说不行,因为没有找出原因。我追问如果一天都找不出原因呢?他说那只能对不起了,一天不能进楼!我又问如果奥运会结束时还没找出来呢?他哑口无言。

我语气强硬地给出了只给他们10分钟时间的最后通牒,否则我会向各国记者声明,你们用这种方法干扰我们运动员休息,不让我们出好成绩。

闻听此言,旁边围观的其他国家运动员和教练都欢呼鼓掌。一位乌拉圭的教练说:“这位中国官员是我们这两栋楼的代言人,大家同意不?”又是一片“OK”的欢呼声。消防队长不得不答复道:“请大家回去睡觉,打扰了,对不起,不过有异常情况望马上通报我!”

听美方安排误了时间

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开幕式由我率领队伍入场。领导派吴寿章和何慧娴两位司长与我一同带队。

开幕式前,组委会把我们安排在一旁的一个小体育馆内候场。这时与我们一起候场的其他代表团都走了,最后就剩下我们一家。

我几次派人去询问,美方工作人员都给出了同样的回答:“耐心等,轮到你们入场时会来叫你们。”我们于是又等了半小时。我心里正急,工作人员突然跑来说,马上轮到中国入场了,跑步前进。情急之下,我下令全团跑步入场。

临近入场门口时,我顿然醒悟,赶紧招呼众人停步整队。因为当时我们是从看台顶上一个大坡的高通道走下场内,如果乱跑下去,岂不成了“溃军”?美方大声抗议,说我们延误了入场时间,造成了冷场,我第一时间回应说:“现在我是中国司令,队伍只听我的。”入场式确实造成了暂时的停顿,但当中国代表团在五星红旗引导下突然整齐地出现在入场门口时,获得了全场一个满堂彩。

作客CNN提意见

亚特兰大奥运会在开始阶段问题的确不少:车辆不准时,运动员宿舍内物品失窃,电脑系统不好用,奥运村内干什么都要钱……各代表团意见一大堆,组委会却敷衍应付,几乎不把大家的疾苦放在心上,而众人的郁闷也无法向外界传达。恰在此时,美国有线电视网(CNN)邀请我作为嘉宾做客他们的世界新闻直播节目。

我决心去会一会这个世界主流媒体。事前我的判断,这次直播美方肯定希望我对亚特兰大奥运会美言一番。可是大家有这么多的不满无处发泄,我要做他们的“代言人”。因为是直播,我的讲话他们无法剪接,你问你的,我说我的。

对话开始,我先讲了几句赞许的话,很快用“但是”一转,竹筒倒豆子一般把大家对组委会的意见统统抖了出来。主持人急了,但是也没法阻止我,我最后给他留了一分半钟让他打圆场。这次直播没有让他们占到上风。回到奥运村后,不少国家的代表团成员都来与我交流:“我们看了你代表我们说的话,解气!”(《青年参考》2.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