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生只穿一件衣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最近,法国一科研小组发现了一种可以不借助任何黏合剂就能自我修复的弹性材料物质,该种新材料的问世,为今后制造出“可自我修复”衣服等具有自我修复功能的各类产品提供了可能。

这种神奇的新材料是由从植物中提炼出的脂肪酸合成所得,是由众多小分子结构混合成超大分子网络结构而成,一旦这种超大分子网

络结构被打破或出现碎裂,其中的小分子就会自动重新回复结构并表现出其原始的弹性。负责该项研究的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下属的化学和软物质材料实验室主任雷布勒称,这种新材料可以重复实施多次自我修复,因此,这种新材料未来的可应用领域将十分广阔。用这种面料做出来的衣服,将是真正的“自动修复服装”,衣服上磨损出的洞或孔都会自动“愈合”,达到了“想破也难”的目的;用在鞋业制造上,则会做出“永不磨损变形”的鞋底。另外,这种新材料还可用来制造玩具,从而使孩子们不会再因心爱玩具的损坏而伤心;甚至,这种新材料还能用来制造发动机的一些零部件,从而增加发动机使用寿命并大幅减少维修率。

雷布勒还介绍说,自2000年以来,他所领导的实验室就一直同世界著名的法国阿科玛化工集团合作,使这种能“自我修复”的新材料生产出了两大系列产品,一种是耐高温、不变形的超级沥青,另一种是对各种溶媒有强抵抗力的超大分子材料塑料制品。估计这两大类产品将会在2年内正式投入市场。(《科技日报》2.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