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纽约爱乐平壤奏响“融冰”序曲

2008-03-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很高兴能在这样伟大的剧场演出。”2月26日,美国纽约爱乐乐团指挥马泽尔在朝鲜首都平壤演出时的致辞,迎来在场1500名观众热烈的掌声。他又用近乎标准的朝鲜语说:“希望你们度过一段愉快的时光。”顿时,全场发出赞许的笑声,掌声雷动。

一名朝鲜主持人宣布演出开始。马泽尔在掌声中登上指挥台,乐队奏响

朝鲜国歌《爱国歌》。全体观众自动起立,气氛严肃而庄重。紧接着,乐队奏响美国国歌《星条旗永不落》,朝鲜观众同样给予这支曲子足够的尊重,直到乐曲结束,人们才重新落座。

作为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第一支美国交响乐团,纽约爱乐乐团在平壤的演出和文化交流活动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链接

美国的“交响乐外交”

许多外国媒体把纽约爱乐乐团的平壤之行称作“音乐外交”,之所以如此,一个关键的原因在于这是两个依然处于敌对关系的国家首次进行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美国助理国务卿希尔近日表示,纽约爱乐乐团的平壤之行是“美国作出的友好姿态”。美国“希望用多种新的方式接近朝鲜”。

1956年,美国波士顿交响乐团率先成功赴苏联演出。就在这一年,美苏关系开始出现解冻迹象。

1973年,名列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一的美国费城交响乐团,继尼克松总统历史性访华之后,到中国进行了首次访问演出,成为第一个在中国演出的美国乃至西方交响乐团,由指挥尤金・奥曼迪先生率领的费城交响乐团被誉为美国向中国派出的“第一任文化大使”。中国观众陶醉在久违了的贝多芬乐曲中,美妙的旋律融化了中美之间的陌生,中美双方开始了第一次音乐握手。

(《人民日报》2.27《新华每日电讯》2.2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