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警惕招聘陷阱

2008-03-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陷阱一:街边小广告骗钱

在街边的电线杆、电话亭上,常贴有一些不法分子用不干胶纸片印刷的招聘广告。实际上,街边小广告大都是骗钱的,张贴这些招聘广告的公司大都没有营业执照。每当节后用工高潮到来时,“黑职介”人员就会满街转悠,看到商场、酒店、铺面门口有招聘广告的,

就赶紧抄下来,回去稍加整理,就成了自己的“客户资源”,然后用这些招聘信息引诱求职者。这些“黑职介”在收完钱后,就关门走人。

陷阱二:签“生死合同”

新实施的《劳动合同法》明确了劳动合同中所应具备的条款。从事建筑等行业的农民工在签订劳动合同时,一定要认真阅读合同内容,发现有“工人在生产过程中注意安全,出现安全事故厂方不负任何责任”等条款的“生死合同”时,千万不要签。

陷阱三:慎对“老乡介绍”

当前,一些骗子往往以老乡给老乡介绍工作为由,采取私刻公章、伪造招工手续等手段专门坑害老乡及熟人。因此,遇到老乡介绍工作,一定要先打电话到招聘单位,核实其是否委托此人来招工,再通过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查明用人单位是否在招工,待一切证实后再选择。

陷阱四:谨防“下套合同”

招聘市场上存在一些非法职业介绍,他们串通皮包公司与求职者签订合同,要求求职者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后以各种理由予以辞退。 (《今晚报》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