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黄金产量世界第一”令人忧

2008-03-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近期央视10套的一档节目中,中国黄金协会的副会长张永涛表示:中国的黄金产量马上就要跃居世界第一。兴奋之余,不免担忧,黄金是珍贵的不可再生资源,储量十分有限,我们做世界产金第一大国,有价值吗?如此开采,十年、三十年之后,我们还能做世界第一吗?

从某种意义上讲,老祖宗留下的这些千百万年形

成的财富是有限的,必须理性对待。资源作为国民经济的命脉和源泉,其生产和利用必须有长远科学的规划,才能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正如一些业界人士所说,不能因为市场升温,萝卜卖个参价钱,就拼命开采,要细水长流。更不能为追求表面的数字和排位而盲目增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资源短缺不可避免。很多国家的一些资源储量很大却都限制开采,甚至不采而购买他国资源。报载某国把我们的煤炭买去藏在海底,以应付可能出现的资源危机。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有必要追求世界产金第一的黄金巨人吗?

据《?望新闻周刊》报道,被国土资源部称之为“世界级的三大金矿”: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烂泥沟金矿、辽宁营口盖县猫岭金矿、云南东川播卡金矿分别被澳大利亚澳华黄金、加拿大蔓德罗矿业公司、加拿大西南资源公司控股,控股比例高达85%、79%、90%。真不知这样的“黄金巨人”在垂暮之年时还能给子孙留下什么。(《新京报》3.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