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们需要分担家庭的不同角色

2008-03-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当《闯关东》在中央一台热播时,听到许多人对老朱家的哥仨品头论足,其中许多人对老大传文颇有微词,说他性格懦弱、胆小怕事、眼高手低;说老二传武敢作敢当,一点儿也不窝囊,关键时刻能站出来;说老三传杰聪明伶俐,厚道……

如果老大真像人们说的那样窝囊,那么当他看到老弟传武被日本人杀害后,为什么

毫不犹豫地向森田开枪?而且那时,森田的身边有几个上了刺刀的日本兵。

老大传文,他是第一个感受到“父亲不在家,母亲很不易”的长子,因此他必须一手帮母亲,一手拉扯弟弟,他当然以维护家庭为己任,才会处处谨小慎微。正是因为有大哥在维持家庭完整,老二传武才敢出去闯荡,“革新叛逆”。大哥维持,二哥保护,老三才得以“经营”自己的家业和事业。

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兄弟几个人的特定分工,决定于他们在家庭关系中的互动经验。因此,我们没有权利以“瞧不起”或“看不惯”的“有色眼镜”,轻易就对别人品头论足。

哥仨互为前提,也互为因果,缺一不可,相辅相成,这就是手足之情的含义。因此,不要轻言某某没有责任心。每个人都会根据家庭系统的需要来确定自己的角色,如果了解到这一点,那么无论在家庭关系中,或在单位这个大家庭里,你的人缘就会好很多,你就可以腾出更多的时间来经营自己的生活质量。(《北京青年报》3.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