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黑马”杨光最想看到妈妈的手

2008-03-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2008年春晚,一位盲人用他的声音给人们带来了欢乐,他模仿文兴宇、马三立、曾志伟惟妙惟肖,而他唱的一曲《期待》更是成为春晚的一大亮点,他就是《星光大道》2007年度总决赛冠军――杨光。

长大了也要做水手

1979年,杨光出生于哈尔滨一个普通家庭。杨光8个月大时,就被查出患了视网膜母细胞瘤。由于父母要上班,小杨光被送到爷爷奶奶那里照顾。爷爷家有一部小收音机,无论他们带着小杨光走到哪里,收音机都是响着的。也许是因为眼睛看不见的缘故,小杨光对声音特别敏感,收音机里播的歌曲,他只要听一遍,就能哼出来。

小杨光上学后,爸爸妈妈把他接回了家,花更多的心血在他身上。一个星期天,妈妈牵着他到公园去玩。在一座人物雕像前,妈妈停下来,让小杨光抚摸。小杨光好奇地问:“妈妈,这是什么呀?”妈妈说:“是一位水手,虽然普通,但是人们心中的英雄。因为不论是风平浪静还是狂风暴雨,他都始终保持这种傲立的姿态,一面呐喊,一面与大海搏斗……”小杨光听后喃喃地说:“妈妈,长大了我也要做一名水手。”

要让这个世界都看见我

1998年7月,杨光高中毕业。恰好此时,北京一家残疾人艺术团在全国范围公开招聘,酷爱艺术的杨光悄悄报了名。经过三轮考试,他从全国几千名考生中脱颖而出!

上班后,杨光经常随团演出,足迹遍及全国。但在紧张工作之余,杨光总觉得缺少点什么。2001年的一天深夜,忙碌了一天的杨光回到家,习惯性地打开收音机,一段熟悉的旋律随即流泻满屋:“……永远在内心的最深处听见水手说/他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擦干泪不要怕至少我们还有梦……”杨光听着,一时灵感流遍他的全身,儿时妈妈牵着他的手,触摸水手雕像时的奇异感觉再一次抓住了他的心。这一刻,他明白了自己心里的缺憾是什么。

第二天一大早,一个决定在他心里形成。他立刻给爸爸打电话:“我要辞职!我想出去闯,我要当歌星……”儿子竟然要辞职,爸爸急了:“你能闯个什么呀,你能看见什么啊!”“我虽然看不见这个世界,可是,我要让这个世界都看见我!”于是,一回到北京,杨光背着父母辞了职,租了一间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努力练起了表演。

最想看到妈妈的手

2002年12月,杨光的父亲意外遭遇车祸。临终前,他叮嘱妻子说:“让杨光回到艺术团去吧,一个盲人,是不可能成为歌星的。”等杨光从北京赶回家时,爸爸已经被火化了。听妈妈讲了爸爸的遗言,杨光流泪了。杨光在家中陪了妈妈半个月,最后,他还是狠下心,眼含热泪跪在妈妈跟前:“妈妈,请你原谅儿子的不孝吧。我要回北京了。一天不能实现梦想,我就一天不甘心。等我成功了,我再来接你!”那一刻,妈妈抚摸着杨光的头,泪流满面,什么也没有说……

回到北京不久,杨光经人介绍到一家酒吧唱歌,同时,他还练起了模仿秀。杨光学谁像谁,再加上高超的唱功,他越来越受欢迎。2007年7月,杨光报名参加了《星光大道》,经过选拔,他进入了初赛。之后,杨光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年度总决赛。杨光特意回了一趟哈尔滨,把妈妈接到了北京,带进了星光大道的演播室现场。

最终,杨光以生动精湛的表演以及独特的幽默感征服评委和亿万观众,获得2007年的年度总冠军!颁奖时,毕福剑问杨光:“假如有一天你的眼睛能够看见,你最想看到的是什么?”杨光含泪回答:“我最想看到妈妈的手。小时候,妈妈牵着我的小手,送我去读书、学唱歌。我一天天长大了,妈妈却老了,手也粗糙了。我多希望有一天,牵着她的手,陪她去公园散步……”。(《北京广播电视报》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