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谁的相机不说谎

2008-03-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针对近来刘为强假照片获奖一事(详见本报2541期5版),刘为强供职的《大庆晚报》的编委会17日发表了公开道歉声明,刘为强同时被报社编委会解聘,现任总编辑王忠一引咎辞职。媒体报道称,之所以采取如此严厉的惩罚措施,就是因为这幅参选作品“违背了新闻的真实性原则”。

提起造假,就不得不提一个与之

相关的词――“PS”,这款全称“Photoshop”的图像处理软件已经成为了电子合成照片程序的一个代称。很多职业摄影师拍完照片以后,已经习惯于拿“PS”做一下。一家报社摄影记者坦承,参加工作第一年,自己就曾造过假。两个领导握手,连拍了几张,都不理想,一张左边的领导闭眼了,一张右边的领导表情不好,于是就使用数码技术把两张照片叠加在一起做了些处理,让左边的领导“睁了眼”。

在艺术摄影和商业摄影领域,“PS”因为便利高效而大行其道。曾在《瑞丽》供职的美编王远说,几乎所有的杂志封面和广告模特都经过“PS”。然而令人担忧的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新闻摄影作品也在追求艺术化。

“造假跟数码技术进步无关。”《工人日报》摄影部主任于文国说,胶片技术时代也可以造假。全民拍摄的时代,给职业拍摄者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要保持优势,就必须提供更高质量的影像作品。由于如今国内新闻摄影业没有统一的条例,有些人想要走得更快一点,就可能会犯错误。这或许是我们现代人的一个悲哀,我们太注重表象,却忽视了真相。 (《中国青年报》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