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运动神经元疾病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2008-03-09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科学家宣布,在运动神经元疾病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

运动神经元是控制人类肌肉运动的神经细胞。当它发生病变时,由于肌肉接受不到来自大脑和脊髓的指令,而无法正常行使功能。患上这种疾病十分可怕,患者几乎是一天天看着自己的肌肉变得无力和萎缩,看着自己的生命一天一天的消亡。

 

 运动神经元疾病自有文献记载以来已有一百多年,其病因至今仍不清楚。人们提出了包括免疫失调、毒素、病毒及遗传论等种种解释,但只能解释其中的某些现象。由于无法确定致病机制,至今没有什么的治病良方。

克里斯・肖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发现,一种名为TDP-43的基因发生变异可能与该疾病有关。虽然运动神经元疾病仅有5%~10%的病例具有家族遗传性,但科学家发现,95%患者的运动神经元细胞中有团簇状TDP-43蛋白存在,表明这种蛋白对引发该疾病具有广泛的意义。

虽然对治愈该疾病的前景还出言谨慎,但科学家认为这一发现有助于检测新的治疗药物和新的治疗手段。(《科技日报》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