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的政治变得十分有趣了”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中国的政治变得十分有趣了”――在谈论中国两会的“民主”话题时,德国《时代周报》写下这么俏皮而又意味深长的一句。

“有趣”的现实针对,是“增量民主向社会底层的倾斜”,使民主与民生合唱了一回主角―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一倍以上,基层农民比上届增加七成以上,农民工代表首次进入国家最高权力

机关,既体现了执政党和政府对民生的关切,也体现了民意代表民主制度正在发生变化。

多家外媒注意到温家宝政府工作报告承诺“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印度时报》还就此评价“中国愿意接受基层民主”、“发展社会层面的民主”。

现实佐证很多:全国人大开门立法、政协参政议政实效不断提高、党外人士被任命为部长、公共政策听政会制度广泛推行、尝试基层人民直选等,事事都引人注目。普通百姓政治参与的渠道也更加畅通,本届两会召开之际,一些都市报和网站为两会开辟的专版、讨论区不乏群众尖锐的批评文字,要求改进政府绩效评估和行政问责,新加坡《联合早报》甚至将“活泼的民间舆论”称为“可能是本届两会一大亮点”。

“民主之风正刮到中国每一个角落”。正如《欧洲时报》所言:相信两会将“如沐春风”般地将民主的文章做足。 (《中国青年报》3.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