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会理应多些辩论的风气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3月9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孙淑义关于投资300亿元巨资建设“中华文化标志城”的发言,在政协文艺界讨论会上引起激烈争论,委员们争相抢麦发言。有委员直陈反对意见:“我是纳税人,我反对用我的钱去盖这样的东西,借文化名义大兴土木。”

今年两会,人们已经见识到多位敢于直言、敢于担当的代表委员,现在又

出现这样并不多见的公开辩论场面,让会场内外的人们感受到民主政治的热浪。

票决通常被当作民主的表征,其实辩论的意义一点也不亚于投票。一次投票,只是众人分歧意见的角逐较量和“多大于少”的直接对决;辩论却是不同意见的平等交流、互融共进与切磋升华。

人大会议、社会管理、公共听证议事等等,希望此次政协会议的辩论新风,能够吹进所有的讨论性会议和需要讨论决定的决策过程之中。(《新京报》3.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