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学伊始成“负翁”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新学期刚开始,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一些大学生的消费就达到高潮,不少大学生从口袋鼓鼓的“富翁”变成了生活窘迫的“负翁”。

“才开学没几天,就遇到两个同学过生日,礼物买得太差还拿不出手,这不,两百块钱就这么花出去了。”大二学生小梁无奈地说。研究生小王也坦言,开学后,各种饭局让他感到很苦恼:“

男同学都比较好面子,不‘表示’一下似乎不够意思,开学时父母给我的1000块钱都花光了,只能拆东墙补西墙。”

“刚开学的时候生意非常好,天天都有学生来聚餐。”一所大学附近的中档饭店老板透露,每到开学时饭店的生意都会比平时火,来消费的多数是大学生,一顿饭消费都在百元以上。中文系的艳华同学说,到了周末,同宿舍的室友也经常集体出去吃饭。“父母给的800元钱,买化妆品就花了400多,我还打算买双鞋,钱不够了。”

大多数同学都没有预算,是导致透支的原因之一。内蒙古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宝音认为,一些大学生受虚荣心和攀比心理的影响,在消费上往往“量心”而非“量力”。如果心中想着父母含辛茹苦地供自己读书,也应做好生活中的支出预算。(《内蒙古日报》3.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