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表委员议民生(三)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农民工养老险应全国统筹

人大代表刘晓武建议,尽快实行农民工社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统一管理。如实行电脑全国联网,像银行卡一样,发放全国流通的养老保险卡,农民工不论到什么地方,都可以凭卡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凭卡领取养老保险金。

应设儿

童重症救助金

人大代表王守初表示,贫困家庭甚至普通家庭,如遇孩子突发重症,一般很难承担昂贵的医疗费用,政府在此方面没有健全的救助体系,而是靠媒体向社会呼吁临时性的捐助。应该建立儿童重症救助基金,为重症儿童治疗康复提供帮助。

对低价药品实行保护政策

人大代表、沈阳医学院奉天医院院长冯虹说,药品经多次降价后,一部分质优价廉的“经典普药”因厂家无利可图已退出市场,而替代药品的价格比“经典普药”高出好几倍,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病人看病贵、吃药难的问题。建议国家采取措施对低价药品实行保护政策。

电视台应开办老年频道

人大代表、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大型活动部艺术指导叶惠贤说,中国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各地电视台应开办老年频道,使老年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应健全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体系建设部原副部长、政协委员刘志峰表示,发展经济租赁房是健全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举措。由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实行成本或微利租金,限定户型面积,享受经济适用房住房优惠政策,供应对象是城镇中低收入家庭、部分新参加工作的职工、常驻非户籍人口和农村进城务工人员。

应制定全国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条例

政协委员李顺桃说,为见义勇为人员专门立法,各地法规都不一致。经济状况的差异,出现见义勇为人员负伤、致残的医疗费无法解决,极大地挫伤了群众见义勇为的积极性。他呼吁,应尽快颁布实施全国性的保障见义勇为人员权益的法规。(本报综合《京华时报》、《法制日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