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塑料袋企业解散后的“补偿风波”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今年初,广州南强在河南的两个子公司――漯河华强、遂平华强塑胶有限公司突然宣布停业转让,近2万名员工面临失业。

此前,遂平华强年产量达25万吨、年产值22亿元,占有全国40%塑料袋市场份额。

“别的什么也不会了”

肖领在遂平华强里度过了10个年头。他是厂子

里的拌料工,月工资1030元,每天工作8个小时,“从不加班”。

1月18日,他像往常一样到厂子上班却得到了“厂子停产”的消息,随后工人们被告知劳动合同到2008年1月31日期满止,不再续签。肖领懵了,他的老婆也懵了。他们俩都是华强公司的员工,两人的工资是全家老小的惟一生活来源。

吹膜工郑建华今年35岁,在厂子里干了9年,失业后再去别的工厂寻觅工作,都被对方以“年龄大”为由拒之门外,为此郑建华一筹莫展地说:“人家全都要18到25岁的,而且干吹膜时间久了,别的什么也不会了。”

大部分农民工选择妥协

失业的这段时间里,所有员工都在等待华强公司对职工的补偿。

1月24日,遂平华强大门口的墙上贴出了一张公告:公司宣布于2008年2月1日解散,解散后员工的合法权益依然能够得到保证,落款人为遂平县华强塑胶有限公司及华强回收公司。

遂平华强突然宣布解散的消息后,由于劳动合同终止期为2008年1月31日,工人们害怕自己的权益得不到保障,有2000多人在春节前聚集在遂平华强的门口,要求厂方对工人进行合理赔偿。

于是,遂平华强向员工下发了《和解协议》,同意按员工月平均“综合总金额”的60%补偿。即是说,若一名员工年平均月薪为1000元,他将得到600元的补偿金。然而,员工大部分都不买“60%”的账,签协议的人并不多。对此不满的工人们自发成立了民工维权小组。

此后,遂平华强门口又张贴出公告,特别提示签署《和解协议》领取补助费的截止时间为2008年3月10日。

一开始,6000多名下岗员工中拒签的有4000多人,但随着诸多问题的出现,工人们的想法开始动摇。当地政府为了缓和员工的情绪,承诺签订《和解协议》的人今后可优先进入可能会重新运营的华强厂。由于不签协议会影响再就业,于是签协议的人越来越多,最终遂平维权小组仅剩下1000来人,而漯河维权小组早已解散。

目前,遂平华强已经人去厂空,大门被紧紧地焊着。只有门后空旷的厂房还在提示着这里曾经一片红火。

企业解散的原因

一个全国塑料袋行业的龙头企业为什么会突然解散?据遂平县中小企业服务局局长徐俊彦介绍:

第一,“限塑令”的出台。2007年12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明确指出,自2008年6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据了解,华强公司生产的600多种产品中,仅有40余种符合国家“限塑令”的政策,有90%以上属于国家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超薄塑料袋。

第二,亏损和市场竞争力下降。虽然华强公司效益一直不错,但是2007年也出现了几百万元的亏损情况,可能和原材料涨价有关。另外,华强公司周围出现了一些家庭作坊式的小型塑料袋厂,也抢走了华强公司一定的市场份额。

第三,随着2008年1月1日《劳动合同法》的实施,许多企业采取了在新法实施前大幅度裁员的方法,以缩减用工成本,华强公司也在其中。

目前,更多的工人们不想通过仲裁、诉讼途径解决问题,为了生计他们已经各奔东西……(《法制日报》3.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