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戎马一生的将军为何长寿

2008-03-16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在常人心目中,长寿者应是居家安定的富贵人家,或是清静无为的佛门僧侣。从枪林弹雨中生存下来的将军,食不定时,睡不安宁,体有伤残,似乎与长寿无缘。其实,不少戎马一生的将军,寿至耄耋,甚至与世纪同行,成为健康的百岁老人。

将军长寿靠的是什么?

一是乐观开朗,豁达大度。

老将军和血与火打拼了一辈子,早把生死置之度外。因此他们大多是乐天派。百岁寿星阎捷三将军认为“凡事想得开,信仰要专一”。他说:“心宽才能体壮,名利不要斤斤计较”,“信仰专一很重要,坚持马列不动摇”,“信仰一倒,百病全找”。今年90岁的王诚汉上将,曾获总政颁发的“20世纪健康老人”金箔证书。他的书房里挂着自题的条幅“天天三笑容颜俏,七八分饱人不老。相逢借问留春术,淡泊宁静比药好。”写出了他的养生真谛。

二是因陋就简,坚持锻炼。将军一生出生入死,其强健的体魄,大多是在战火中磨炼出来的。享年93岁的张爱萍上将就说过:“当将军,没有强壮的身体不行,国民党有飞机,我们就靠两条腿走路。”高寿90岁的杨成武上将一生重视健康和运动,自编了一套结合太极拳、气功等的拳操,自称为“自如拳”。因此他“自始至终保持体重的恒定,控制到最理想的状况”。

三是五谷杂粮,粗茶淡饭。将军从硝烟中走来,不少人炼成了强健的体魄。“百岁将军”孙毅参加过长征,晚年曾荣获“全国健康老人”的称号,他就说过:“吃得杂,多样化,就全有了。不要什么好吃就吃什么,爱吃什么就吃什么。”他说:“知足者贫贱亦乐,不知足者富贵亦忧。”(《新民晚报》3.1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